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

我的回顧(上) - 彭育文

摘錄自陸軍官校廿五期畢業五十週年回顧紀念冊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我 的 回 顧     步一隊彭育文

我真生不逢時,民二十一年十一月七日生於江西省萍鄉縣,距城約二十二、五公里的小農村 - 仙跡嶺,居民多以務農為業,民情樸實,父國昇公(號炳生)以耕讀傳家,平日喜做一些修橋補路、為人解困排難的善工,得人緣,受人尊敬,惟先父在余出生數月即離我而逝,母何氏心地善良厚道、樂於助人,受鄰里鄉親敬愛,育我兄弟三人,我排行老三,大哥從父務農,二哥居鄉習藝,余幼年較喜愛讀書,蒙受家人和親友特別疼愛,因此對我寄以無窮的希望。

民二十六年日軍發動盧溝橋侵華戰爭,而使全國同胞陷入漫天艱困的戰亂生活,次年,我入學啟蒙,正適逢戰亂,小學斷斷續續讀了八年才畢業,家境亦隨之更加窘困,無力升學,經鄉親介紹到縣城參加自衛總隊擔任傳令兵,至民三十七年十月青年軍二○一師搜索營於漢口市招生,其中一位幹部(鄉親)返鄉探望鄉親長輩,此時匪軍攻陷湖北應城,七祖父國樹公飽讀詩書、關心國事,窺破時局,認已大勢所趨,乃召集十、二十幾歲左右族人約二十餘人,交由這位鄉親帶到漢口投入該搜索營,經二月餘由漢口沿浙贛鐵路至上海乘船至年底抵台,從此我就步入軍中,一晃就是四十多年。

未談軍中事先將我的家人作一介紹,民五十八年冬經友人介紹,認識內子江冬英,她刻苦自勵、勤敏好學、賢淑端莊、心地善良,不及兩月結為夫妻,從此使我無後顧之憂,專心於軍中事業,我倆育有二子,長子陸官六十二期畢業,是職業軍人,現正入陸院深造中,已婚育有一子一女,仍在襁褓中,次子碩士畢為資訊工作者,現為一小單位主官,家庭生活,堪稱美滿。

再回到四十幾年的軍中生活,是先以充實自我為優先,除先後入士官隊、怒潮學校、陸軍官校、步校初、高級班、陸院、戰研班及戰院等受訓學習外、經常於公餘自修,遇困難、不明暸處則請教師長、同學(事),使我逐漸成長,跟隨諸位學長;我的工作亦從基層二等兵幹起,而後班、排、連、營、旅、師長(民八十一年五月轉任退輔會主任秘書、八十四年再入榮福公司任總經理至八十六年底退休),約為從軍的三分之一時間,餘為各級(團、師、軍團、總部、國防部)幕僚工作,而令我最難以忘懷感激的是,不學如我者,仍蒙長官厚愛,派任楊梅師(雄獅部隊)長,擔任海防任務及旅、營基、駐地訓練,一年後奉令全師除八員主官管外,與馬祖師輪調(換防),至該(七十三)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完成,即始聞將於次年春,與海軍陸戰師實施實兵對抗演習,一時非常惶恐,主客觀因素,對我均極為不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